2010年8月18日 星期三

相信你正在做的事情,那事情就會繼續前進而有所進展 – 專訪音樂家Faisal Zedan



You also can read this article here by English Version: http://i-raqs.blogspot.com/2010/08/believe-in-what-you-are-doing-faisal.html 


Q. 你比較喜歡在單純的音樂會上演奏,還是與舞者一同演奏?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原因嗎?
我兩者都很喜歡。這兩種表演模式各有其美妙之處。在古典音樂會上,我需要著重在樂曲以及音樂家們的演奏上,有時候也會有歌手參與演出。對於一場生動且有活力的音樂會來說,在加入適當地裝飾到曲子中,且仍保持強而有力且穩定的拍子,這是很重要的。

而至於與舞者的演出,我則需要專注且跟隨著舞者的動作,將節奏賦予生命力。在肚皮舞表演中,我會使用更響亮的音色來表現,例如說「SUK」這個音色。這是於古典音樂相當不同的表現,在古典音樂會中,音量是需要極度被控制的,尤其是使用所謂「SUK」的音色。有些時候,我們會在古典音樂會與肚皮舞表演上使用相同的樂曲,不過在這兩種情況下,方法則是全然不同的。在肚皮舞表演上演奏時,我必須一邊演奏,一邊專注在舞者的一舉一動。



Q. 你最喜愛的樂器是什麼?可以分享一下原因嗎?
Qanoun (又為「Qanun」、「Kunan」,中譯「齊特琴」,一種類似古箏的撥弦樂器,為阿拉伯的傳統樂器之一)。我認為Qanoun「齊特琴」是所有樂器中具有最豐富的節奏及音域。如果我沒有打鼓的話,我會選擇學習Qanoun「齊特琴」以代之,這真是個可創造無窮變化的樂器阿!



Q. 你最喜歡哪種音樂風格?
古典音樂與節奏樂曲。



Q. 請問你有曾經想要放棄走音樂這條路嗎?如果有的話,那是什麼讓你堅持下去的呢?
15年前,那時的我發展到某個階段,如同你我般,有時候會感到失意,然後開始思考自己是不是應該要放棄這條路。不過,爾後當我的靈感泉湧而來時,我開始打開心胸,去接受不同音樂類型的洗禮,尤其在一次紐約的活動後,我變得更加確定我要朝音樂之路繼續前進,且不斷提昇自我。直到現在,每一年的我仍舊在學習新的事物。我想,學習如何不在遇到瓶頸時失望沮喪,也是人生必經、且必學的一部份。如果你相信你正在做的事情,那事情就會繼續前進而有所進展。

現在的我完全不想放棄。這音樂是如此鼓舞人心,使我們感覺更美好。這似乎已經變成像是我的使命,來教育人們,並使他們可以感受到生命中許多的美好事物。當然,這音樂也是代表著我們阿拉伯民族的文化與生活,這也幫助了我們抹除一些對於阿拉伯人民與文化的刻板印象。同時,對我個人來說,音樂給予我強大的力量,影響著我的生活,使其更美好且繼續往前邁進。



Q. 你的靈感來源多半從哪來?哪些人、事、物啟發你最多?
鼓手前輩們都是我的靈感來源,對於音樂的複雜性與深度促使著我繼續學習著。同時,阿拉伯風格的音樂、鼓的打擊,與其他中東音樂、鼓的打擊有著緊密的關係。



Q. 如我們所知,身為一位音樂家常常需要到世界各地表演。你如何在工作與家庭間取得適當地平衡呢?
這事實上的確有些困難。對我來說,我很幸運的是找到一位可以理解我的伴侶,且她能與我一起欣賞音樂藝術,她十分支持我的音樂生涯。



Q. 你的下一步計劃是什麼?
我希望可以建立一所學校,並透過此來教授關於鼓的一切。我希望可以到世界各地去進行表演,唯有此,我才會覺得我對我所信仰的音樂與愛音樂的朋友們,盡到我的職責。







關於 Faisal Zedan
Faisal Zedan出生於1972 年的敘利亞,15歲的他,與一位當地的鼓手鑽研後,開始了他的學習之旅廣泛的學習阿拉伯古典音樂與當代音樂。經過了多年的努力不懈,以及神的恩典,Faisal Zedan精通阿拉伯鼓(Derbakki)、鈴鼓(Riqq)、以及阿拉伯手鼓(Tar)

1992年,Faisal Zedan到了加州,他遇見了UCLA的教授,接著被邀請加入UCLA著名的近東樂團。1986年,Faisal Zedan任教於在北加州的中東音樂營,從那時起,他就開始常被邀請與國際藝術家與音樂家們共同演出。











延伸閱讀:

關於「齊特琴」--Qanoun (Qanun / Kanun)樂器的介紹與影片參考:




您同時可在Facebook找到I Love Raqs的粉絲頁:http://www.facebook.com/pages/I-RAQS/13631252638247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