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舞出堅強的自我! – 專訪Elizabeth Strong

Q. 對妳而言,怎樣的演出才會讓妳滿意?

要對自己的演出真正感到滿意是很少發生的。對我來說,當音樂、觀眾、舞者的感受如出一轍,就是我覺得滿意的時候。當然,這不是每次都會發生的事情。在某種程度而言,當我知道我已經盡我的全力去做到最好,那我就會感到開心了。如果觀眾不是太熱情,或是演出我較不熟悉的表演,或是音樂不夠大聲,或是因某種原因,使得我的身心不太緊繫著彼此時,我起碼瞭解自己,身為一個表演者,我必須要盡己之力做到最好。只要我知道我盡力了,我也就對得起自己了。


Q. 在表演前妳有沒有什麼特別的習慣或儀式呢?

在表演前,我會伸展我的臀部、背部、以及肩頸。接著我會找到自我的平靜,冷靜、聚集精力,全神貫注於我在舞台的中央。我希望在表演開始前,不論何時,可以站在舞台上或是觀眾中間以獲得兩種不同的透視。最後,我以瑜珈的姿勢做深呼吸,想像有道耀眼的藍光照在我的心中,一束紅色的光芒投射於心,當我站在舞台上時,我知道演出將會受到情緒上的影響而混亂,所以在那當下我會盡我最大的努力,做最好的表演!


Q. 你認為舞者與舞團間是怎麼樣的關係?對於一個舞者來說,加入舞團比獨自一人好嗎?

對於獨立舞者或進入舞團,這可以從很多角度去看待。我認為最重要得是妳要有自主權能與你喜歡的老師們學習,以及能否與妳共舞的舞者們盡興地跳舞,這些都會影響妳對於藝術的啟發與創作。所以加入舞團與否,即是次要得了。


Q. 妳最喜歡的教學經驗是什麼?是什麼讓它對妳來說這麼特別?

第一次在歐洲的教學經驗令我印象十分深刻。我從未當抵達一個不熟悉的地方而必須馬上開始跳舞時,竟是這麼有能量的。那裡的學生對與我的教學非常興奮,也非常感謝我的到來。


Q: 專業的舞者與業餘的舞者有什麼不同?要怎麼樣才能成為一位專業的舞者?

專業舞者與業餘舞者最大的差別在於舞者對自身的期許。我一個最好的老師,她選擇成為一位業餘的舞者,她傾向擁有一份固定的工作收入,可以預期的行程,然後單純的跳舞,只希望她愛跳舞,而不需要將舞蹈變成財務上的支柱。即使她教導出很多當今頗具名氣的學生,包含我、Mira BetzZoe Jakes

而要成為專業的舞者,我的建議是先尋找自己並且問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麼?這會幫助你解決在成為專業舞者路途中的許多不安因素。換句話說,擁有怎樣的學習進程就會造就你擁有怎樣的獨特經歷。記得去想像成功的果實嘗起來是如何甜美 (即使離成功還很遙遠),這會幫助你更容易、更快速達到目標。


Q: 在舞蹈圈子裡,有沒有什麼是妳不喜歡的?

肚皮舞圈不像是我所認知的舞蹈產業一般,而這個社群也不斷地在發展、強大。至於肚皮舞圈,我不喜歡的是製片商竟能利用這個有限的機會市場中不斷產生激烈的競爭。舉例來說,舞者不但將是免費在DVD裡演出,也沒有版稅,然後又花錢去買DVD來銷售。結果這DVD是讓製片商的口袋滿滿,而舞者卻只能收支打平、甚至賠錢。

我們可以學習精明的商界人士,可以像是一個聯盟,且記住合理的報酬與尊重的對待會是更好的方式,這是有益於一個產業的健全發展的,同時富有想像力及創造新的、不同的機會,讓舞者擁有更多元的收益,扶植藝術產業。


Q: 什麼是妳下個階段想要挑戰、嘗試的?

我很興奮我準備要發行我個人首張教學DVD「向伊莉莎白習土耳其羅馬舞蹈」。我自己獨立發行本張DVD,所以這真的是個很大的挑戰!除此之外,我也正在準備明年一月份與Samantha EmanuelZoe Jakes一同演出,並使用我男友Dan Cantrell所寫得音樂來編舞中,實在是令人興奮!




關於 Elizabeth Strong

Elizabeth Strong 是一位終身的舞者,年輕時即接觸巴爾幹與中東音樂和舞蹈,並從加州民俗團體中脫穎而出。除了在灣區學習超過十年以上,她的進修之路同時也深入到土耳其與埃及,到當地學習舞蹈技巧。她是Reyhan Tuzsuz在伊斯坦堡的第一位學生,同時也向Sahra Saeeda學習舞蹈與文化。

ElizabethAywah團體的前主要成員!這是一個致力於北非、巴爾幹半島、中東宗教音樂與舞蹈的民俗舞蹈團體,她也是與Toids一起的「The Pogonometric Revue」團體中的統籌,Rachel Brice Mardi Love則曾是Ultra Gypsy的編舞與統籌。Elizabeth則在20082009年與Bellydance Superstars一同表演,近期則是於Jillina Carlano所領導的Belly Dance Evolution成員之一,並且也與Zoe Jakes一同與Beats Antique合作。


感謝Wei-Lin協助編譯本篇採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