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做真實的自己 – 專訪Moria Chappell


Q. 妳認為舞蹈改變妳最多的是什麼?
第一次看到肚皮舞者的我,對此十分著迷。我不敢相信她如何可以如此優雅地舞動她的臀、她的手。當我在欣賞這位舞者跳舞的同時,我感到如此地解放與喜悅,而這也永遠改變了我。大學四年、拿到文憑後,我發現自己並沒有因此感到滿足,但當我畢業後開始學習肚皮舞時,我知道我找到可以燃起自己熱情的泉源,並且我非常開心可以投入於此。這是10年前的事情了,但現在的我仍然擁有像當時一樣地熱情。



Q. 對妳而言,怎樣的演出才會讓妳滿意?
我需要感受到真實的自己,我覺得我需要從我的內心、用我的能力來舞著。我是個完美主義者,所以我很少對於表演會覺得滿意,但是當我感到滿意的時候,對我來說,那會是再放鬆與開心不過的事了!



Q. 妳最喜歡的教學經驗是什麼?是什麼讓它對妳來說這麼特別?
我最喜歡的教學經驗是當我可以在我的學生們身上看到了改變。不只是身體上的改變,還有當我看到他們以全新的角度認識自己身體的時候,我會因此感到被鼓舞、被啟發,讓我更堅定地繼續跳舞與教學。幫助女性對於他們的身體感到安全與開心是一項重要的使命,而我很欣慰我可以做到這一點。

我想這跟我過去曾遇到一些非常嚴苛以及一些非常慈祥的老師有關。我意識到給予女性自信與鼓舞是最佳的途徑以使他們能有最好的表現。你可以要求他在身體形式上做到,但是除非你可以打開他們的心房讓他們感受到希望、謙遜、以及光榮,否則你只是在訓練機器人罷了。我小時候有個很好的朋友,她是一位很棒的體操運動員,但每次當她表演時,她總是會哭,她說,她總會聽到她教練的聲音,在她腦子裡喊著:「妳不夠好、不夠漂亮、妳不夠瘦,妳還不到可以表演的程度!」因此,她很少演出,即使她仍是我看過最美麗的舞者。這對我來說是一堂很寶貴的課。舞者必須要先感覺良好,才能夠舞出好的表演。



Q. 在表演前妳有沒有什麼特別的習慣或儀式呢?
把妝化好、頭髮弄好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不論我感受到多大的壓力或無法集中注意力,只要看到化好妝、梳好頭髮後的自己,我就會像是變個人似的,這對我來說是個非常深刻且確實的經驗。我總是在完成梳妝後感受到更集中、更沉著,如果我疲累了它能給予我能量,如果我沒有靈感了它帶給我希望,如果我快要爆炸了它會平靜我的神經。對我來說,化妝品不是讓人變得更漂亮,而是像在畫布上作畫那樣,你可以創造任何妳想要表達的在這個作品上。也因為這張畫布是你獨一無二的臉,而這項作品也將是你個人的藝術。每一場表演結束、妝卸下後,也就代表下一次的表演將是全新的創作。



Q. 在舞蹈圈子裡,有沒有什麼是妳不喜歡的?
我不喜歡負面的競爭。我覺得這個世界是如此飢渴與渴望生活藝術,這裡有足夠的空間給予每個人去發揮。我們應該互相幫助,互相培訓,互相支持,生活在美好的每一天。舞蹈是門獨特的藝術,因為它倚賴著每個個人的身體,如果形體離去,而這項藝術也將消逝。這不像是畫作,可以在作家過世後依舊掛在牆上,或是像書籍般,可以傳閱許多個世代。舞蹈僅能存在於當下,並且透過我們的身體所傳達。如果舞者有不安全感,感受到被排擠,他將無法跳舞而這項藝術將為遺失。我盼望舞者可以視其他舞者為一種天賦,而非競爭。我也希望老師們可以鼓勵他們的學生可以去參加其他老師們的活動,展開他們的雙翅,去旅行,去體驗這一切。



Q. 如果有天妳需要停止跳舞一陣子,妳會想要做什麼?
我喜歡服飾與珠寶設計。我喜歡縫紉以及創造我表演衣服的部份地方。但我想,如果我不跳舞的話,對於服飾我應該不會擁有相同的熱情吧。這兩者是缺一不可。我也喜愛戲劇妝,在我與Bellydance Superstars (知名肚皮舞團) 一起巡迴前,我學了一陣子的化妝。如同我之前所說,我認為化妝的確是一門難以置信、變化多端的藝術,我也想要學習更多的語言。中文與西班牙文是我的第一首選。除此之外,我必須靠我的雙手去創造:作畫、縫紉、建築等,但所有事情最吸引我的仍是藝術形式的身體:瑜珈、武術、舞蹈、解剖、以及冥想。在我的觀點,身體是最精美的藝術創作,當它在優雅的移動時,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分散我的注意力。



Q. 在這條舞蹈路上,什麼是讓妳印象最深刻的?
跳舞可以改變你的世界觀。它可以讓妳知道沒有不可能,當你昨天不能做到的,今天妳可能就做的到,任何看起來很困難的東西都是靠練習而來。想像及運動是我們擁有最強大的兩項能力,當我開始跳舞幾年之後,我發現跳舞是很自然的。如果我們可以指揮我們的肌肉,透過伸展與訓練來釋放它的潛能,那我們就可以讓我們的身體透過自然的流動來教導我們如何移動。在過去的訓練中,我曾有幾次這樣的體驗,那真是難以形容的棒!

什麼時候是妳最開心的時候?
當我可以將我的身體與這偉大的自然力量連結時,是我最開心的時刻。我曾經在森林中跳舞,訓練了數小時後,我感到生命充滿了能量,疲累煙消雲散,沒有任何負面的東西進入我的心靈。這是我最喜愛的時刻了!

哪段時期對妳來說最具有意義性或啟發性?
最近我到印度學習奧迪西傳統舞,我學習主神濕婆的妻子,雪山女神的舞蹈,化上她的妝,戴上飾品,準備迎接她心愛的人。我對此舞碼掙扎了好幾個月,然後有一天,我釋放了我心靈的某處,一個我感覺是在我身體以外的地方,它推著我的身體進入另一個領域,而這一切像是命中注定。就像是我的老師不論是從內或由外地靠著她的雙手掌握我的身體,而我無法停止我的笑容。這是個具有意義的連結,並充滿著喜悅。我覺得肚皮舞帶領著我,從獨特的方式去結合、瞭解奧迪西,肚皮舞是以女性嬌柔的形式,而奧迪西是強而有力的。這兩種不同形式的舞蹈皆教導著我如何運用身體來進行最好的律動。



Q. 就我們所知,近期妳似乎更集中專注於奧迪西舞蹈。妳是否想談談妳的想法呢?
是的,最近奧迪西舞是我練習及心靈的優先。在肚皮舞,對於肌肉控制與流暢性,目前我在於一個自己還算滿意的程度,而奧迪西之所以這麼吸引我,我想是希望它的結構與訓練能使我成為一個更好的肚皮舞者。奧迪西改善我的耐力、音樂性,以及我的手和手臂的延展,還有我的腿與腳部關節。我相信奧迪西是所有舞蹈形式的祖母,甚至也許是許多武術的起源。最近我在美國向一位八卦拳(台灣武術)老師學習,他看著我接受奧迪西的洗禮,並且試著將武器結合,幫助我建構更完美的力道與時間掌握。這對我來說是非常有趣的,我不確定將來會發展成如何,但我現在很熱衷地投入於此。我在巴里島準備舉辦了長達一個月的首次年度靜修會,這個訓練將包含舞蹈、瑜伽、冥想、以及音樂。所有的收益將會用來在印度布巴內斯瓦爾,奧迪西舞蹈的起源,建立一所舞蹈學校。網址是www.OdissiRetreat.com,如果有興趣的舞者也歡迎透過我的網站與我聯繫:www.MoriaChappell.com




關於Moria Chappell

部落肚皮舞巨星(BDSS) Moria Chappell 到各地表演與教學部落融合風肚皮舞這項美麗的藝術,一位受歡迎的老師且是一位受到表揚的表演者。同時Moria是表演服裝設計、舞台化妝、舞碼的創新先驅。她的風格兼具柔美與強烈,力度與精準度皆象徵了部落融合的肌肉獨立運用與個人主義。

2001Moria在美國佐治亞州亞特蘭大開始了他的舞蹈生涯,2005年她搬到舊金山學習並加入了Suhaila舞蹈學校,她在Suhaila舞蹈學校與Bal Anat舞團中也學習到極度的肌肉控制與獨立運用的基礎,影響她至今的風格。同年,她加入了Bellydance Superstars並開始了她的旅行。

2007年,Moria已經在超過15個不同的國家舉辦過大師營,並透過BDSS也已在超過20個國家進行表演。Moria到過泰國與印度,加深她對於瑜珈、泰國舞、及奧迪西舞蹈的瞭解。如果想要更進一步瞭解Moria,可以到她的網站上去參觀:www.moriachappell.com,或是在Facebook上尋找「Moria Chappell 2.0」。Moria的課程都極具有教育意義,有趣且也讓妳揮汗如雨!妳將會在她的課堂中,抄筆記、做瑜珈、將自己推向另一個更好的水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