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3日 星期日

[Why DANCE?] 不簡單的堅持 平凡中的偉大 – 慧雯為何而舞的感動故事

You also can read this article by English Version here: http://i-raqs.blogspot.com/2010/06/why-dance-to-endure-it-with-spirit_13.html

幾乎各種舞蹈都接觸過的慧雯(Angela Lin),從小就一直都沒有與舞蹈分開過。外文系畢業的她,謙虛地說可能是因為外語能力,使得她比較能接受外來文化與資訊,而事實上,心胸開懷是她的特質之一,即使某些時候的她仍保有所謂的傳統。

那天,Kellili在下我打電話給Angela,準備邀約本次的採訪。
「我等等call妳喔,剛下課,我在拖地,地上好多頭髮。」如果晚上打電話給她,打去十次這句話就會聽到八次。
這就是慧雯,從沒聽過她對於這些零碎雜事抱怨過,她總是希望在她的能力範圍內給予她學生最好的,不論是上課內容或是環境品質,皆是如此。

這天,我到她家,喝了兩壺伯爵茶,紀錄了這段故事。

「為什麼喜歡跳舞喔?嗯,我很喜歡跳舞的感覺,沉浸在跳舞當下的感覺……」一提到這裡,Angela眼神突然亮了起來,腰椎都隨之挺拔。「我不知道為什麼,但我最感動的時刻,都是出現在舞台上。不是因為站在舞台,也不是因為看到台下的觀眾,而是……」Angela停頓了一會,努力思考要怎麼形容她的感受。畢竟我們往往最感動、感受最深的那一刻,是無法用言語來形容的。

「妳就是愛上正在跳舞的那一刻,沉醉在音樂裡,身體像是融合進音符裡了是吧?」我試著加入些形容詞彙來釐清我們倆的認知。她臉上露出略帶羞澀的興奮,頻頻點頭說,「是阿!是阿!你怎麼知道!」


Angela好客的一直拿出零嘴要我邊享用,又泡了伯爵茶說是消脂,一直慫恿,叫我放心享用甜食。

情勢不妙,我趕緊顧左右而言他的繼續問下去,「你覺得在這段舞蹈的路上,影響妳最深、對妳意義最重大的是哪段時期?」

很好,成功了!Angela認真地在思考而忘記催促我進食的部份了。
「回頭想起來,07年跑去美國上Suhailaworkshop,是改變我最大的一個轉折點。那時候是第一次接觸Suhaila的觀念與技巧,肌肉的運用、協調、技巧組合,這些是我過去跳了這麼多種舞蹈卻都沒有碰過的,但很好玩的是,這些技巧卻可運用在其他不同的舞蹈上,因此也讓我更確信肚皮舞的延展性。肚皮舞與其他類型舞蹈的融合,並不會是水火不容的局面,加上以前自己又接觸了許多不同的舞蹈類型,那時候心中會有一股聲音告訴自己,就這就我想要的,所以我就決定專心在肚皮舞教學與表演努力。而她(Suhaila)也算是我在舞蹈情感表現上的啟蒙者,這兩三年跟著她(Suhaila)的系統確實得到不少啟發。」

往往成敗的關鍵,只在於堅持與否。我問了Angela,「妳覺得,讓妳一直堅持下去的原因是什麼?」
09年我因為子宮肌瘤而住院開刀,前後我休息了三個多月。當時,說真的,我真不知道開刀之後我是否會繼續跳舞,一來是自己身體的狀況不知道能否負荷;二來是三個多月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也許學生們也已經另尋他師。很多不確定性,我實在不知道會如何。但令我最感動的是,我的學生們,同好們,一路上都一直在我身邊為我打氣,替我加油。妳也許會覺得我說『不離不棄』很誇張,但我當時的確是這種感覺!也因為如此,我更體悟了我必須堅強,也因為他們,讓我擁有堅持下去的力量。這一路走來,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只要有勇氣去追求,那夢想就會有實現的可能』!」

我沉默了一會,如同一開始Angela的停頓,此刻內心澎湃而激昂的我,點點頭,故作鎮定的咬上幾塊餅乾,試圖看上去有著徐徐愜意。Angela轉身去泡第二沏茶,我接上了我最後一個問題,一個有點艱澀的問題,「表演跟教學,妳比較喜歡哪一個?」

「我的目標,是同時做一個優秀的老師,也是一位優秀的表演者。對我來說,因為我本來就是英老師,教學是我的職業、我的工作,我熱愛教學、喜歡因教導而獲得的成就感,只是現在教的內容不同、對象不同罷了。我愛跳舞,喜歡舞蹈給予我的自由感,有時候我真的覺得因為舞蹈而讓我的靈魂有了生命,所以我常常有時候教完舞,渾身骨頭快散了,還是忍不住想要自己獨處,獨舞一下,這很像是在蓄電,雖然說跳完之後真的是攤在那裡……不過,這就是所謂心靈上的養分阿!總是需要充充電的。」

我望著她的背影,看見了不簡單的堅持,聽見了平凡中的偉大。勇敢追求自己夢想的她,正在一步步追尋且踏實地向前走著。




*****************************************************

慧雯Angela Linの舞心分享

轉眼間我已經習舞快12年了,秉著一股熱誠及愛跳舞的心,就這樣一路下來,我喜歡接受不同國家不同民俗舞蹈的薰陶,我更喜歡不同舞蹈所帶來不同的衝擊。自從我踏上了肚皮舞這條路,我只有用"無法自拔"來形容了,我知道我很幸運一路走來都碰上好的啟蒙者,學習任何事物都是靠恆心來維持,「All our dreams can come true, if we have the courage to pursue them.
我也一直保持這態度虛心學習,肚皮舞真的是一個很美的舞蹈,我要把它散播出去給所有愛美的女性同胞喔大家一起加油!








延伸閱讀:
Suhaila International: http://www.suhailainternational.com/





你也可以在Facebook上找到I Raqs: http://www.facebook.com/pages/I-RAQS/13631252638247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