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

波瀾萬丈卻意義非凡 - 音樂奇才Karim Nagi暢談新專輯「Unregulated」(1/2)


You also can read this article here by English Version: http://i-raqs.blogspot.com/2010/07/unregulated-but-special-karim-nagis.html


1. 你是如何與創作音樂結緣的?
多數的音樂家一開始都是接受傳統音樂、或古典音樂的訓練與薰陶,因為這種訓練方式可以讓這些年輕的音樂家們懂得相同的曲目,然後得以一起演奏。我一開始也是如此,和其他音樂家們一起演奏著自己喜愛的歌曲。接著,我開始有些獨特的想法,就像是有些特定旋律自發性地從我的樂器裡彈奏出來。於是在我18歲的時候,我創作了第一首具有代表性的曲子。


2. 是什麼原因讓你喜歡創作音樂呢?
我總是在哼唱旋律、字詞,跟節奏。我一整天都在這麼做。當我打噴嚏的時候,我喜歡使它成為一個旋律;當我的鞋子掉落在地面上時,我喜歡使它打在節奏上;甚至當我聽到廣播裡的談話節目時,我總會等他們在把一句話結束時,才把廣播關上,來保有其完整性。彷彿音樂創作就像是我身體上一個非常自然的活動。
有時候我喜歡創作新的音樂,有時候我喜歡重新詮釋一些耳熟能詳的知名曲子,有時候我喜歡簡單的即興,然後把我即興創作的作品給錄製下來。


3. 你會怎麼形容你的音樂風格?如何定位你所創作的音樂?
2002年以來,我一直都用"Tradition Re-Imagined"(將傳統重新想像)形容我的音樂,我覺得我的音樂就是未來世界裡的民俗音樂。我嘗試想像這些舊有的音樂,在20年後聽起來會是什麼樣子。我喜歡重組音樂的脈絡,我會將既有的音樂帶離原本的定位,放到另一個新的位置,或是保有原來的定位,且注入外來的音樂元素進去。
我在阿拉伯傳統音樂與舞蹈上受到非常良好的訓練,因此,我相信我的所作所為並不會污蔑到傳統。我認為在我創作的過程中,也同時活絡了傳統音樂的根源,使其保有生命力,繼續活躍在我們這個世代之中。


4. 談談你的最新創作專輯“Unregulated”
這是我「Turbo Tabla」系列專輯中最好的一張。這次我擁有最佳的音質以及最棒的設計,而且這張專輯裡的音樂風格相當廣泛:電子音樂、HouseHip-Hop、阿拉伯民俗音樂、印度音樂和歐洲音樂。這張專輯的音樂可廣泛適用於歌舞表演、部落風或是民俗舞蹈等不同的舞蹈型態。


5. 新專輯名稱“Unregulated”是怎麼來的?
有一次,我和一個朋友- Bozenka在聊天,她是邁阿密知名的舞者,我們談到了生活方式,我們發現,我們的生活方式是沒有所謂的定律的。每當在生活中做出了一個重要的決定時,我們很容易對於這個決定,陷入某個層面的迷思,但其實可能有一個很簡單的方式,就可以消除我們所遇到的障礙和限制,產生出一個具體的解決辦法,這樣的無常就像是任何機會都有可能在某個時間點離開了我們的生活。也因此,她堅持要我將新專輯命名為「波瀾萬丈」(Unregulated)


6. 新專輯「Unregulated」與其他Turbo Tabla專輯有什麼相異處?
我覺得我的四張Turbo Tabla專輯(Arabic Music Re-Imagined, Bellydance Overdrive, The Belly and the Beat, and Unregulated),某個層面來看,他們擁有相同的趨勢與含意。在這些專輯裡,我使用了傳統的音色、富有旋律的風格與節奏,以及創造強而有力的現代版本。我認為「Unregulated」絕對是這四張專輯裡最棒的一張。


關於Karim Nagi

Karim Nagi是一位專精傳統阿拉伯音樂的道地埃及人。1970年代末期隨父母移居到美國,他父親每年都還會帶他回埃及拜訪親友。他畢業於美國Skidmore學院,主修心理學,之後還組過樂團,玩重金屬搖滾。
Karim曾經到印度、土耳其與東歐遊學,而後回到埃及待上很長一段時間。Karim的第一位老師是Nabil AtaMidhat al-Rashidi (Midhat長期與 Abdel Halim Hafez還有 Firqat al-Massaya合作演出),之後在「阿拉伯音樂研習院」與Simon Shaheen一同學習,並拜師Michel Baqlouq (任職於埃及當今著名女歌星Fairuz的樂團)研習進階鈴鼓演奏。

Karim回到埃及期間,在開羅拜師Dr. Alfred Gamil (開羅音樂學院)以及 Mohammed Al-Araby (打擊樂手,曾任職於埃及國寶女歌星Umm Koulthoum的樂團與埃及國家樂團)。學成後,Karim1995年回到美國,從此展開獨特的阿拉伯音樂演奏生涯。

音樂方面,Karim專攻阿拉伯、土耳其和安達魯西亞音樂,精於演奏埃及Tabla鼓、鈴鼓、達甫還有指鈸(指缽)等打擊樂器。他以傳統為基礎,重新塑造阿拉伯藝術文化,發展前衛風格與新觀念。Karim發明一種叫做「Turbo Tabla」的音樂舞蹈表演,結合阿拉伯和土耳其傳統音樂以及現代電子舞曲。「Turbo TablaCD由環球唱片公司在全球發行。

舞蹈方面,Karim教授Dabka(或稱DabkeDabkeh,一種流行於黎巴嫩與巴勒斯坦的傳統阿拉伯舞蹈),並領軍Zaitoun Dabka舞團,同時也是Arab Dance Seminar的指導老師。他每逢週末就旅行各地開辦泛阿拉伯舞蹈工作坊。

學術方面,Karim遊走全美國大學,設計阿拉伯音樂、舞蹈與文化課程。他曾在美國新英格蘭音樂學院擔任五年專任老師。




這個短片剪輯收錄了兩首來自Unregulated的創作,讓大家先「聽」為快!




# 延伸閱讀:
關於Karim Nagi: http://www.karimnagi.com/
關於Turbo Tabla: http://www.turbotabla.com/
新專輯Unregulated購買/ 試聽網址: http://www.cdbaby.com/cd/TurboTabla



本文同步將會刊登在FacebookI Raqs中: http://www.facebook.com/pages/I-RAQS/13631252638247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