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1日 星期日

波瀾萬丈卻意義非凡 - 音樂奇才Karim Nagi暢談新專輯「Unregulated」(2/2)

You also can read this article here by English Version: http://i-raqs.blogspot.com/2010/07/unregulated-but-special-karim-nagis_11.html


7. 你的創作靈感都從何而來?多半藉由什麼樣的人、事、物來啟發你?

我多半都是受到日常生活經驗所啟發。十多年前,我與我的家人一同經營精品店,當時我們會替顧客們演奏電子音樂。而在非巔峰的時段我會練習阿拉伯鼓,並且我會運用電子音樂強而有力的節拍來一起練習。我曾經有個跳達布卡(Dabke)民俗舞蹈的舞團,當時我會用阿拉伯鼓來幫助教導我的舞者們跳各種不同速度的舞步,而我在協助他們的同時,學習到如何邊跳舞邊打鼓,這也創造了我個人獨特的表演。這就是為什麼我說,我都是透過日常生活經驗來啟發我了。


8. 我有注意到這張專輯裡,你將莫札特及韋瓦第的樂曲「阿拉伯化」,這真的是很特別又有創意。你怎麼會有這樣的奇想,可以跟我們分享嗎?

我想扭轉「西化」。許多文化都喜歡所謂的現代化,而他們的現代化就是加入西方風格。所以在我的專輯中, "Spring Arabized" 以及 "Mozart Tabla Arabiyya" 這兩首歌曲我都在做相反的事情。我將西方的歐洲旋律加上了阿拉伯節奏與安排,我認為這樣我可以均衡兩方世界,我們也將不再一味地認為所謂的西方就是比較好的。這樣一來,所有的地區與風格都會被認為具有獨特的價值存在。


9. 如我們所知,你在世界各地的肚皮舞圈進行許多的表演與教學。你願意跟我們解說一下這次的新專輯「萬丈波瀾」(Unregulated)與肚皮舞之間的關係嗎?

我同時也是一位舞者,所以我知道什麼可以促使舞者舞動。然而,我也是很具有獨創性的,我不會只是讓我的音樂成為一種公式。如果舞者想要的是眾所皆知的經典款,那他們可能不會希望用我音樂。但如果是喜歡有活力、強烈的音樂,或是具有獨特想法的舞者,或是喜歡大量阿拉伯節奏的舞者,那他們就會愛上我的音樂。在這次的專輯裡,有適合部落風舞蹈的曲子、適合歌舞表演的曲子,當然還有適合民俗舞蹈的音樂。而我也相信,這些歌曲將會激發出嶄新的舞碼風格與類別。


10. 在你創作「萬丈波瀾」(Unregulated)的過程中,有沒有發生什麼讓你印象深刻(有趣的、特別的、困難的….)的事情呢?

創作的當時,在我生命中有許多雜事令我分心,所以我決定隻身前往湖畔的寧靜小屋來完成我的創作。我關上與這世界的聯繫,專心在這張新專輯上。2009年的九月,在無外界的干擾下,我花了三週的時間完成了80%的創作。接著,2009年的最後一天,在大家歡度跨年的同時,我選擇留在家沈思我的人生;2010年的第一天,我醒來時充滿著靈感與活力,於是我完成了另外的20%。這樣說來,我似乎是需要經過沈澱與省思,以使我能完成音樂創作。


11. 還有什麼是讓你想去創新與突破的嗎?

我想要使用更多不同的語言以及歌聲在我未來的音樂創作上。這幾年來我一直朝這方面努力。我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我可以創作出極棒的抒情歌曲!




這個影片剪輯收錄了其他更多首來自Unregulated的創作,讓大家再次先「聽」為快!






關於Karim Nagi

Karim Nagi是一位專精傳統阿拉伯音樂的道地埃及人。1970年代末期隨父母移居到美國,他父親每年都還會帶他回埃及拜訪親友。他畢業於美國Skidmore學院,主修心理學,之後還組過樂團,玩重金屬搖滾。

Karim曾經到印度、土耳其與東歐遊學,而後回到埃及待上很長一段時間。Karim的第一位老師是Nabil AtaMidhat al-Rashidi (Midhat長期與 Abdel Halim Hafez還有 Firqat al-Massaya合作演出),之後在「阿拉伯音樂研習院」與Simon Shaheen一同學習,並拜師Michel Baqlouq (任職於埃及當今著名女歌星Fairuz的樂團)研習進階鈴鼓演奏。Karim回到埃及期間,在開羅拜師Dr. Alfred Gamil (開羅音樂學院)以及 Mohammed Al-Araby (打擊樂手,曾任職於埃及國寶女歌星Umm Koulthoum的樂團與埃及國家樂團)。學成後,Karim1995年回到美國,從此展開獨特的阿拉伯音樂演奏生涯。

音樂方面,Karim專攻阿拉伯、土耳其和安達魯西亞音樂,精於演奏埃及Tabla鼓、鈴鼓、達甫還有指鈸(指缽)等打擊樂器。他以傳統為基礎,重新塑造阿拉伯藝術文化,發展前衛風格與新觀念。Karim發明一種叫做「Turbo Tabla」的音樂舞蹈表演,結合阿拉伯和土耳其傳統音樂以及現代電子舞曲。「Turbo TablaCD由環球唱片公司在全球發行。

舞蹈方面,Karim教授Dabka(或稱DabkeDabkeh,一種流行於黎巴嫩與巴勒斯坦的傳統阿拉伯舞蹈),並領軍Zaitoun Dabka舞團,同時也是Arab Dance Seminar的指導老師。他每逢週末就旅行各地開辦泛阿拉伯舞蹈工作坊。

學術方面,Karim遊走全美國大學,設計阿拉伯音樂、舞蹈與文化課程。他曾在美國新英格蘭音樂學院擔任五年專任老師。




# 延伸閱讀:
關於Karim Nagi: http://www.karimnagi.com/
關於Turbo Tabla: http://www.turbotabla.com/
新專輯Unregulated購買/ 試聽網址: http://www.cdbaby.com/cd/TurboTabla



 You also can find I Raqs on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pages/I-RAQS/13631252638247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