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用身體解釋音符的Sahira


You also can read this article here by English Version:http://i-raqs.blogspot.com/2010/07/translating-music-by-her-movements.html 



1. 怎樣開始接觸舞蹈的?

我在大約十年前開始學舞。那時在休士頓一家當地的藝術酒吧欣賞了肚皮舞表演,漫妙的舞姿與亮眼的舞衣使得看完表演的我決定要開始學舞,即使在那之前的我,是從未學過舞蹈的!




2. 喜歡舞蹈的原因?擦出火花的原因?

一開始的時候,舞蹈對我來說像是一種避免讓生活陷入平淡常規的方式。我之前從事環境工程師的工作,而學習舞蹈則像是開啟我另一邊的大腦。同時這也是一個很好的訓練,當我開始加強鍛鍊的同時,我在短時間內也減重不少,當然,這會使我更加的想要跳舞,而且越跳越多!
而現在對我來說,跳舞就像是必需品,我不能沒有它。除了肚皮舞,我也曾學習過一些其他風格的舞蹈:西非、波斯灣、騷莎以及現代舞。當我沒有在表演或教學的時候,你可能會在騷莎的舞池裡看到我開心的跳著!我曾經有段時間沒有機會規律的跳舞,那使我快要發瘋了!




3. 舞蹈進修的路上,哪段歷程最刻苦銘心?哪段時光最開心?哪段時光對你的意義最大?(可以選擇自己代表性的陳述即可)

這是一個很棒、但很艱難的問題!這幾年來我有很多很美好的回憶,而以下這些事是令我在第一時間想起來的。

我第一次在現場音樂演奏下獨舞的時候,我那時學舞還沒有很久。那時,我的老師被邀請到一間道地的希臘餐廳去表演,但臨時我的老師那天無法到場,所以她決定讓我去。我當時超級緊張,那時候的我表演經驗還非常的少,更別說是跟現場演奏的樂團一起了!而且我根本不知道他們會演奏什麼歌曲!我記得當時我向我的好友們求救,請他們到現場來捧個場,我希望能有支持我的觀眾在台下為我加油打氣。直到現在,我仍舊可以清楚憶起當天的情景,以及當晚樂團所演奏的樂曲。在經過幾次深呼吸後,我走到了舞台上,音樂帶領著我舞動。台下大家歡呼、給予我掌聲……我像是上癮般似的!從那時起,我就再也沒有停止過表演了!

我幾乎每個星期都有極度快樂的工作時光,好像有種魔力似的,將我搖醒去站在一群陌生人前,放著他們喜愛的歌曲,為他們的活動、婚禮、生日慶祝而舞著。讓新娘、或是母親、或是祖父願意離開他們的椅子跟著我一起跳舞,大大的笑容掛在他們的臉上……我知道我將帶來一個神奇的時刻到他們的活動裡。這是無價的!更何況我是可以因此得到報酬的!有時候這真的是太美好到很難相信是真的。

我有兩段非常鼓舞人心的階段,第一個是在休士頓第一次欣賞到部落風肚皮舞的表演,那是在2001Fat Chance的大師營上,我以前從未看過這樣的表演!我知道我想要學習如何做到,但我詢問了關於部落的課程後,每個人都跟我說,沒有人在教這種風格。不久後,我被解僱了工程師的工作,心想這也許恰好是個很棒的時機嘗試將跳舞當作全職!我將東西全都放進倉庫,開著車前往亞利桑那州,接下來的三個月,每個星期有五個晚上是跟著Domba學習,我的身體與心靈被我新學習到的一切纏繞著,我很興奮可以遇到這一群出眾的女子。我回到了休士頓不久後,即成為一位舞蹈家,並成立我的部落風舞團都市吉普賽 (Urban Gypsy)

事實上「此刻的現在」對我來說也是一個非常具有啟發的時期,一年多前,我在舞蹈上達到一種瓶頸,我決定要將自己提升到另一個水平,於是我開始上一些現代舞的課程 (至於被現代舞所啟發是因為看了「所以你以為你可以跳舞 (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的節目),我喜歡現代舞所擁有了強而有力且優美的特質,這是個很艱澀的挑戰,是因為它需要嚴格的訓練與技巧。於是,另一個新項目誕生了,現在我正在做一個獨一無二的融合風格,結合的現在舞、埃及與部落肚皮舞,這使我非常的興奮!而我將會在八月到台灣舉行大師營,並且也教一些這樣風格的舞蹈!





4. 舞蹈改變你最多的是什麼?

我一直是個表演者。我從三歲的時候就開始參加歌唱與模特兒的全國比賽,這也是為什麼我一直覺得在舞台上感受到非常舒服,成為一個非常有自信的女人的原因吧!當然,肚皮舞肯定會帶給許多女人對於他們身體與內在更多的自信,我真的很開心地看見我班上學生們的轉變!但對我來說,改變是在於情感層面的。舞蹈讓我接觸到另一個層面的自己,這是我在工程師生涯中不常察覺的。一個真正的舞蹈,必需要將他們個人情感上的歷程融入在表演裡,這對十年前的我是件非常困難的事情。經過了這些年,更多的人生經驗以及深層的瞭解音樂,我也深信,中東舞蹈的文化使我成為一個更有感情、更加真實的舞者。




5. 你會怎麼形容舞蹈與你的關係?

舞蹈與我的關係,就像是音樂與樂器。我同時是個音樂家(長笛與聲樂)已經有超過20年的時間,而我一直從樂章中找到創造音樂與協調的樂趣,在舞蹈中,我的身體就像是樂器般,試著從聲音的起伏來翻譯著音樂,給予觀眾一個視覺性的畫面去瞭解它。我覺得這也是個機會,讓我可以分享我如何來詮釋音樂,以及透過歌曲闡述我的旅程給觀眾。




6. 教學與表演對你來說有沒有不同的意義?你比較喜歡哪一者?原因是?

教學與表演兩者我都是我的最愛,但如果真要擇一,我會選擇表演。我覺得舞台可能是我的第二個家,那是一個讓我感受到舒服的地方。我喜歡自由的表現方式,且很興奮可以分享這種美麗的藝術形式給有欣賞能力的觀眾。對於教學,我喜愛把它做的很好,我認為肚皮舞的教學不在於只是專注在動作與舞碼,還有關於身體的力學運用、健全紮實的技巧、指鈸的學習,以及對於舞蹈與文化的歷史也是很重要的,即使有時候很難找到這些資料。







關於Sahira

2005年,Sahira發表了她第一張教學DVD「阿拉伯的香料(Arabian Spices)」,並且從那時候起被邀請到許多地方表演:美國各地、墨西哥、印度尼西亞、澳大利亞、德國、加拿大以及台灣。2006年,Sahira是第一個被邀請到世界最大的肚皮舞節活動在埃及開羅所舉辦的「Ahlan We Sahlan」,擔任部落風格的教學。2007年,Sahira發表了兩張教學DVD:「Ali」以及「Bella Donna Ya Helwa」。

在休士頓的時候,Sahira每個星期有六個晚上與Bella Donna一同表演,並休士頓出版社被票選為休士頓最佳的肚皮舞者。她是休士頓第一個部落風格的舞團—Urban Gypsy的創始人與總監,以及Empyrean Fire Tribe的創始成員。除了舞蹈,Sahira也經常與獲獎的世界音樂團體Moodafaruka一同表演長笛與聲樂,和早期的音樂團體Istanpitta一樣。









延伸閱讀:
Sahira的網站: http://www.sahira.cc/


您同時可在Facebook找到I Raqs的粉絲頁:http://www.facebook.com/pages/I-RAQS/136312526382477








沒有留言: